一件褪了色的劍衣,武州一的一重正藍染,在東京荻窪 井上武道具店買的。那年,在店裡量了身,一位老媽媽當場幫我改到合身……,雖然不是很貴、很高級的那種,但就是有這麼一份情、一份不想抹滅的記憶在衣服上,加上衣服既沒破也沒壞,所以,即便褪色褪的利害,終也不捨丟棄。


心想,既然手邊剛好有一罐備用的染劑(劍道衣、HAKAMA專用),就拿出來試試吧?一罐染劑,幾百元(會不會我一貼文,廠商就漲價啊?),一件道服,至少也要2500以上吧(更高級的不止)?染成功了,可以再穿好幾年,就算失敗了,也不致心痛……


 


 


染劑日本千葉 「劍尚堂」的產品。




 


 


染整中……




 


 


 


下圖:


左--已經掉了色的劍衣,與碧一重劍衣,武州正藍染(也穿了兩年了),顏色上的比較。



右--完成,與再一次比較。不算是很深的藍,很像武州正藍染劍袴,穿過一陣子自然褪色之後的深寶藍色(也有點像初心者的便宜化纖劍衣的顏色),還不錯,可以接受。要不然,褪了色的劍衣,總是沒那麼好看,總覺得好像鄉下破落小道館的可憐老頭在穿的.......



 


 


 


處理程序大公開:


1.      先找一個使用後弄髒也不會被罵的容器,大臉盆、水桶,皆可,洗乾淨。我是使用一個已經不用的泡腳桶。


2.      準備手套一付,染液一罐,鹽15gm6公升的熱水(可以將熱水器調到最高溫)


3.      將上述數量的鹽,倒入桶中,先加一些熱水溶解,再小心慢慢地倒入染劑。開始加熱水,輕攪均勻,要小心,免得染液四濺。


4.      小心地放入劍衣道服(要先洗乾淨的)。輕壓浸透,可以小心的翻面。


5.      依產品使用指示說明,總時間靜置兩小時。我是在一小時後,稍微輕壓,並將衣服翻面。希望各處都能充分浸泡在染液之中。


6.      大量的清水沖洗……真的是需要大量的清水沖洗。


7.      接下來,是我自己額外的步驟,半瓶白醋,加水稀釋,將劍衣繼續浸泡。約15~30分鐘。


8.      清水沖洗。披掛晾曬(陰乾)


 


 


 


註1:如果見衣上有繡名,繡線顏色也會跟著改變,除非是較昂貴的金屬繡線。像我的名字,本來是銀鼠色,現在也被染劑給蓋掉了!



 


註2:沒注意到應該拿單眼,用定焦鏡頭,固定好光圈快門白平衡甚麼的,所以,染前染後的相片有一點色差......矮由~~意思到了就好了,大家將就著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菅原 修武 的頭像
    菅原 修武

    韋恩的天空 部落格

    菅原 修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