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體育館下層,社團練習時拍的,誰拍的?我一點印象都沒有。


泛黃相片中,七位劍客,除了我以外,一位是學弟,一位是同梯,三位學長以及一位當時的社團教練。



 


那位帥哥學弟,失聯既久。希望他哪天看到這裡,能趕快跟我們聯繫。


 


同梯的那位,日本留學返台後,任中部某大學講師,回國後有跟我聯絡上,但現在也沒繼續在練了。說到這位同梯的,是我在社團陰魂不散將近30年,唯一一位曾跟我嗆聲的。大一一起進社團,那時,那一梯新進成員有二十多人,後來到學期末,剩五人,四年過去,剩我們兩人,現在,剩我一人還在劍道圈飄呀飄地。


 


教練,認識他好久好久啦,偶有連絡,也知他滄海浮沉,現在改個日本名,在打刀賣刀啦!


 


三位學長中,一位已經賣保險賣到翻,賺飽退休,遊山玩水,快樂過他的悠閒鳥日子了!一位,目前是高雄某日系大百貨公司的總經理,東海劍三十周年活動,還特別趕來給我打氣加油,然後要我趕快棄劍改練小白球……。另一位,則是我最最親愛的學長,北部的建築師(因為他很早就考上建築師)。這幾位都超級優秀的啦!


 


東劍,有很多人才,後來證明,出了社會上也都多有成就!或許,在劍道的成績表現平平,不是數一數二,又不是每天按三餐在打。對一個老是被趕來趕去,時時擔心沒場地可練習的社團,大專盃能拿過獎盃,也不容易了啦!讀書、練劍、交友、打工……這都是每個人對自己時間掌握與時間分配的結果。我就不相信,台灣拿全國、全世界比賽優異成績的選手,也是企業總裁或是總經理?或是能有年收入百萬以上?沒有任何冒犯之意,因為,好像是事實!我們不像日本,優秀選手幾乎都是吃公家飯,視劍道為正職、公務反倒成了副業,誰不願無後顧之憂的專心練劍阿?當然,練劍道,不全是為了比賽……這是去年開始,MARLEEN老師要求東海劍道社新生進來,必須讀過、翻譯出來的作業……(本來要貼日文版,怕大家看不懂……)


 


The Concept of Kendo


The concept of Kendo is to discipline the human character through the application of the principles of the Katana (sword).


 


The Purpose of Practicing Kendo


The purpose of practicing Kendo is:


To mold the mind and body,


To cultivate a vigorous spirit,


And through correct and rigid training,


To strive for improvement in the art of Kendo,


To hold in esteem human courtesy and honor,


To associate with others with sincerity,


And to forever pursue the cultivation of oneself.


This will make one be able:


To love his/her country and society,


To contribute to the development of culture


And to promote peace and prosperity among all peoples.
(The Concept of Kendo was established by All Japan Kendo Federation in 1975.)


 


又,最近看了一位學妹,在無名網誌上跟所謂的「博雅書院」開幹、嘴砲筆戰的結果,看來是學生只好關閉網誌,這大概就是我們所謂的言論自由……我當然也有滿肚子的怨言,但是,還是那句話,人微言輕,只好偶而狗吠火車。不重視社團的東海校方,難道不知道有很多優秀的人才,不是都是書蟲只會讀死書的,很多很多都是從參與社團活動、擔任吃力不討好的社團幹部、與各系所同學之間互動交流,培養出好的人際關係,甚至是成為將來出社會的互助人脈……


我就不懂,參加社團活動有何壞處?重點是要讓學生知道如何分配時間、善用時間!


體育館爭取個場地,都還要看校隊的時間、以校隊為主。校隊有沒有好成績?我是不知道,也無意抹煞校隊各項選手們的努力?但是好成績有啥用?我們過去在大專杯拿過獎杯,那種榮譽……好像也沒人重視?我們要求並不多,沒有好時段、好場地就算了!預定好、排好時間的場地,一個通知、一個命令,也能任意剝奪?那請問學生又如何學得對他人的尊重與信用?是校方自己在破壞,做壞榜樣在先的呀?


老是收到明示暗示,就是要校友捐錢的東海校刊,我通常都是直接丟到紙類回收筒……我才不要捐勒!我相信我前面提到的這些社會菁英也不會捐,因為我們都感受得到,學校並不看重(我們所曾經熱愛的)社團!要捐,我也會直接交給劍道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菅原 修武 的頭像
    菅原 修武

    韋恩的天空 部落格

    菅原 修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