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居合,也一年多了……其實,嚴格講,不能說一年多。人家嚴心館高雄幫,一週上三次課,我台中進香團,兩週才一次拿香跟拜,明顯地,練習次數就差很多。更得多多自我練習,但家就這麼幾坪大,左閃液晶電視,右避弔燈圖掛。還得等家眷出門,免得練劍同時還得練龜息大法。即使逮到機會空檔,在家裡左支右絀,回想動作,模擬個幾下,那也算不得真正的練習


說起走上居合這條修行路,其實也很有趣。沒什麼理由,跟劍道一樣,就是想學。一把合金居合刀,很早很早以前就買了。有了刀,卻沒有門路可學。到處問、到處找,硬是沒有門道。就這樣,刀擺在角落刀架上掛蜘蛛網,網上的蜘蛛都五代同堂了。還好是合金刀,不會生鏽,要不然……那時對,完全是個外行,說白癡也行哪!不具任何知識、背景,那時網路也沒有現在這麼普及方便,我記得好像還在用56K數據機撥接上網呢。


買刀前後,在奇摩家族裡認識了不少居合同好(但人家是有在練的)、刀友,其中,竟還有現在的壬歲副館長。當時還辦了個啥人氣比賽,我還因此收到了個小小紀念品。副館跟我的淵源就是這麼深,緣分哪!不過,那個小紀念品,我也不知丟哪兒了。慢慢地,才對刀、對法令累積了一些相關知識。攢了錢,買了第一把入門的居合刀美濃坂的「時代拵」。也依個人對神秘的村正妖刀傳說感到興趣,在刀裝上做了些訂製上的要求:換了刀鐔與籐卷鞘,尤其是那個籐卷鞘,在當年,實可謂所費不眥。



在機緣巧合下,有幸入了嚴心一門。自忖也算認真學習,或許是年老色衰,啊不是,是年老衰,肢體僵硬,心有餘而力不足,幾個比較難的動作,卡了一陣子,以致自己的進度是慢了點,希望不會辜負老師的期望。


這一陣子,同門都在換柄捲,看了看我的愛刀,就……換吧!大黑師弟跟我一樣也愛玩塑膠模型,生就一雙巧手(ㄚ我怎麼就沒有?),只是方向不太一樣,他都做跑車,我則癖好二戰的飛機坦克。一開始,他自己製作刀鍔,後來纏柄卷……。據其自訴,除了刀條以外,他大概都可以來上一手,這實在是令人大大地折服。


我的刀,將原有的黑色棉卷,換成黑色皮柄卷,握感是更好了!只是刀舊了,也拆組多次,柄跟刀莖是有點鬆,鬆到切羽跟刀鐔甚至會叮咚作響。這個死妖刀,每次上場前都要搥它個兩下,才會乖乖就定位。


 


整個換裝過程紀錄,可以點按前面。


真心感謝大黑師弟,在過年期間,沒有休息,還幫我趕工整理囉!


 


 


 


圖片取材自nps以及大澤


http://www.n-p-s.net/flash_image/myoho.html


http://www.sekiryu.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菅原 修武 的頭像
    菅原 修武

    韋恩的天空 部落格

    菅原 修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